无比慵懒的兔宝宝

摘录

流川,ぁぃしだる:

小确幸


村上春树在他的散文集《兰格汉斯岛的午后》中有篇小文章叫《小确幸》,指的是生活中微小但确定的幸福。本期都市状态就讲讲时下这个文艺热词儿。当上孩子他妈后的温柔,偶尔将生活出一次轨,时常淡淡会心地微笑……新的一年,让我们一起寻找生活中,那些无处不在的幸福感觉吧,微小的暖暖的。


感谢您的阅读。


像村上一样幸福




日本人着实爱造词,这回已经不是广义的日本人群体,而是落实到一个确定的个体——村上春树。


村上春树在他的散文集《兰格汉斯岛的午后》中有篇小文章叫《小确幸》,指的是生活中微小但确定的幸福,比如他喜欢买新内裤,洗干净,像寿司卷一样卷好放着,看着就觉得很幸福,这无厘头的好感觉就叫小确幸。


从语法上看,小确幸是一个特别日本、特别村上的词,敏感而细腻,充满个人化的经验,却又很容易在同道中找到共鸣,一说起那些千奇百怪的小感觉,如同与黑道伙伴对了个暗号,表情不对的不是同社团的人,而那些眼中亮光一闪、激动得恨不能大力握住你的手左右摇晃的,肯定拥有一颗和你纤细而文艺的心。此法完全可以用作文艺女青年的求偶法则之一,用来对对能不能长久共同生活的暗号。


寻找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小而幸福的感觉,也许可以做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来推广。豆瓣上有个“小确幸小组”,小组创办人加肥猫说:“我对这个词一见钟情,我要像屎壳郎搜集粪球一样去寻找自己的小确幸。世界如此美好,屎壳郎都有足够的粪球,人们都有一大堆的小确幸”,没错,每个善于寻找美好感觉的人都很容易找到专属于自己的小确幸:积极索要赠品,占点小便宜是小确幸;吃到一个热乎乎的鲜肉蛋黄棕子作早餐是小确幸;或是郁闷的时候买一堆鸭脖子,辣得抓狂,再猛喝冰饮料,那狂爽的感觉也是自找的小确幸……


会造词的是日本人,最善于寻找小确幸却是中国古代文人,金圣叹的33则不亦快哉,便是33个小确幸;苏东坡的16件赏心乐事,虽然有点刻意,也正是风雅的小确幸;袁枚的《随园食单》、《随园诗话》,便是他在随园里对两类小确幸的记录,可不都成经典了?还有沈复,“夏蚊成雷”,别人当是遭罪,他却“私拟作群鹤舞空”,生生把坏事在心里变成小确幸。正如苏轼在《临皋闲题》中说“江山风月,本无常主,闲者便是主人。”一个“闲”字,与小确幸所提倡的敏感而闲适的情趣不谋而合。


同样的小确幸,在某些人眼里也可以是义正辞言的“无聊、没事找事”,那便是和“小确幸一族”对不上暗号的另一个世界的人,他们活得一本正经,他们的幸福只来自于确实的名利地位,问题是,拒绝小确幸的姿态摆久了,当名利地位到来时,那颗正经八板的心会不会也感受不到一种鲜活的幸福了呢?


幸福不幸福,仅仅是一种自我感觉。如果真实的内心不快乐,锦衣玉食、万人之上照旧不幸福;相反如果能够不断感觉到生活中的小确幸,那离真实的幸福也就相距不远了。那些微小但确定的幸福感觉,无论多么不起眼,无论多么转瞬即逝,只要被敏感的心灵捕捉到了,它便是确定的存在,它便切切实实地温暖过我们的心,这正是村上春树小确幸的真实含义,同时也是一个人幸福的真实含义。


没受过欺负的脸


女病人 媒体人 天秤座


我的师兄曾经写:“陈丹青先生第一次去美国,大吃了一惊:街上的年轻男女,人人长着一张没受过欺负的脸!我猜陈先生忘了说一句话,就是那还是一些不准备欺负别人的脸。”


受欺负的脸长成什么样,我还真不太能端详得出来,但不快乐的脸我是见多了。


如果你在街头站会儿,凝视路人的脸,你就会发现很多人面无表情如一块冰冷铁板,还有各种幽怨、愤恨、欲望强烈的面孔。让你觉得,原来我们格外热爱那些纯真幼稚的面孔,只是因为他们有着阳光和开心的气质。


那种淡淡的、会心会意的微笑的面庞,是需要修炼的。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同意一句烂俗的话:相由心生。真的,有些貌似俗透的话,仅仅是因为被重复得太多,但却无限接近真理。比如“三十岁之后要对自己的相貌负责”这种。


一个内心纠结拧巴的人如何才能给你一个自然的微笑?虽然有人很擅长在生活中也做一个演员,但心灵所携带的信息是骗不了人的,由灵魂带来的温暖感,一定会营造出某种舒适的气场。所以,我们经常这样形容一个女人:她看上去很舒服,她让人感到温暖。


温暖是一种微小的、确定的幸福。那么容易实现,那么容易打动人心。你只要放低自己,放过自己,就很容易得到。


物质会带来温暖,但根本不用很昂贵的那些,一张亲手写的卡片,一条亲自织的围巾,一杯恰到好处递到手中的茶,一把细碎的小野花……而温暖往往是非物质的,一个拥抱,额头的一个亲吻,朋友一句鼓励的话语……这听起来俗套么?


但就是这些东西让你感觉到爱和被爱,感觉到自己是在真真切切活着。一个时常感觉温暖的人,脸上一定会有笑意自然溢出。而,一个让人觉得温暖的社会,街上的行人们,也许表情会更多轻松愉快吧。



评论
热度(2)
© 沵昔 | Powered by LOFTER